交易是失敗者的遊戲

轉貼來源:http://blog.cnyes.com/My/s78098/article231780

交易是失敗者的遊戲

別誤會,我可不是失敗主義者的悲觀論份子。 其實這句話也是引自「幽靈的禮物」一書,甚至我更覺得,它應該就是幽靈本人的信念了,然後再導出幽靈為這個信念而所創的 規則一與二了。 不過,這句話僅是其中整段標題的一半而已,完整的標題是:
「交易是失敗者的遊戲,最善於輸的人最終會贏。」

其實對於這整句話的解釋,幽靈的真正的本意是:要能對輸的那一面做好準備。

「交易是失敗者的遊戲」,這是什麼意思呢? 從我輸了好幾次本身的經驗回想,我總算慢慢地能體會到這句話的含意了。 因為,絕大部分的交易者當一投入 投資/投機 資金入市後,無論如何,在心裡面總是會心存美好結果的那一面,會想著可以賺多少錢、能有多少獲利等。 卻很少會去想著,我如果輸了怎麼辦? 所以當在賠錢的時候,在心理面會很難承受失敗的結果,並且往往都沒有規劃好輸錢時候的撤退機制;積極的一方,會利用停損來保護自己的資金,這已經是很難得了。 但經常使用停損的人都知道,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,要能做到這覺得沒什麼,那實在很難。

探究原因,我認為就是交易者本身的心態應該需要調整。 如果你認知到,交易賠錢就像喝白開水一樣地頻繁 (—引自 Larry Williams),那麼,你在交易中就不會總抱著要贏錢的幻想去操作;在交易中你唯一應該經常提醒自己的念頭應該是:我會在交易中損失一大筆錢。 —(引自 「幽靈的禮物」)

Larry Williams 與 幽靈 這兩位大師可都是抱著相同的信念。 Larry Williams 在「短線交易秘訣」一書的序言也是同樣提到他認為獲利的信念系統:
「我相信當前我所進行的交易一定會虧損 ...而且虧損的很慘。」

那麼,是否就是不要交易了呢? 當然不是! 而是要能懂得,善於輸的人才有可能贏大錢啊!!

因為,你知道這個遊戲是會常輸,所以會關注自己的損失降到最小。 而,使你的損失保持在一個相對低的水準,這是一個長期任務。 交易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你的收益不僅僅取決於你贏了多少次或輸了多少次,更是取決於你的損失有多少。 先關注你輸了多少,然後再關注你贏了多少。 —(引自 「幽靈的禮物」)

從這些大師所揭露出的信念,同時我是導出幾個心得。 第一, 勝率根本不重要。 我是一直很相信,任何所謂很準的交易訊號,跟即使用隨機進場方式來相比的話,勝率大概也是差不多的。 第二, 那個 『賠少賺多』 應該要再延伸更具體的解釋,就是: 交易會常賠錢,但因為會控制在合理的損失範圍之內,所以會賠得比較少。另外更重要的心態是,你知道而且能接受會常賠錢 (只是賠不多)。;而賺得多是因為,只有在難得碰到的幾次時機中 (我寧願說是矇到的,而不是因為自己看得準),才能順應著很明顯的趨勢,並能懂得逐步加碼的策略/藝術,才有機會賺到大錢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turem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