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{期權交易} 對於「幽靈的禮物」一書規則一的解讀

轉貼來源:http://blog.cnyes.com/My/s78098/article232321

{期權交易} 對於「幽靈的禮物」一書規則一的解讀

我曾在今年初介紹了:【好書分享】幽靈的禮物。 這一本書的內容,說真的,並不太好懂,有些 『高來高去』 的味道,對於想要能直接找個具體的方法或技巧拿來 『用』 的交易者而言,該書對他們並不容易有幫助。 不過對我而言,以前閱讀許多國外軟體設計名家的著作,也經常是 『務虛』 的內容,有些關鍵字彙或一些哲理,總是要讓我思考體悟好一段時間,甚至也有長達兩、三年才有那種 『頓悟』 的感覺。 我總是相信,這些 『高人』 的經驗分享,其內容定有蘊含著深奧的智慧哲理,這些哲理是需要長時間的思考體悟,而不是只用 『學習』 這樣的消極態度而已。

年初購買這本書,馬上就一氣呵成給瀏覽看過一遍。 當下我就知道了,對於幽靈所提供的「規則一」,絕對是比想像得還要難理解。 我曾經就這條規則與同是有作交易的朋友們討論,發現到他們並不會太講究,甚至是看過就算了,並沒有很認真去看待這條規則的含意。 後來是暫時先擱置下,但是這個問題是深植在我腦海中,只是還不忙著去找答案。 直至最近,也著實有看了許多其它交易投機的金融書籍,多少是有些觸類旁通,重新再仔細研讀並思考「規則一」,似乎也有某種程度的體悟了。

「規則一」的定義很簡單:「只持有正確的倉位」。 而幽靈對這條規則的解釋是:「正確的持倉方法是,當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你才持有。要讓市場告訴你,你的交易是正確的,而永遠不要等它提醒你是錯誤的。」

我當時的疑惑就是,什麼叫做 『正確的倉位?』、』如何讓市場告訴你的交易是正確的?』

雖然幽靈有提出實戰示範,但說真的,還是含糊了些,實在不像國內的諸多作者,總是會提出一大堆的 K線圖形來解說。    當下我比較能確定的是,規則一是來得比停損還要積極很多,它好像是停損,但卻不是,因為停損是讓市場證明你是錯的,而卻不是讓市場證明你是對的。 (請記得,「規則一」是要讓市場證明你是對的)

直至最近的思考,我若有所悟,但還不是很清楚。 目前針對我現在的體悟,對「規則一」的解讀就是:
「只有當市場符合你所制訂的交易計畫時,才是屬於正確的倉位。」

我會以為,「規則一」的重點反而是在提醒交易者要能在開始操作前,就能明確地制訂屬於自己的交易計畫,無論這個計畫的粗糙與否!

這是截至目前為止,我對「規則一」的心得體悟,還算不上是結論,也缺乏實戰的驗證。 而現在繼續延伸出來的問題是: 『如何制訂交易計畫?』、 『若為波段操作,交易計畫是否需要隨每日的盤勢持續規劃?』。

尤以後者,我常在想,波段操作,是否是當站穩腳步時(已有獲利),就讓它隨波逐流(利用均線或 SAR 拋轉線出場)? 還是每一天仍然是要持續規劃(請記得,已變成規劃,Planning)原來的交易計畫呢? 若盤勢不符合規劃的內容,就出場。 (進場是學問,但是出場策略更是關鍵。)

這兩個問題,我還需要再持續地思考,當然,我還是會利用實戰的機會來 『試單』 演練看看的,而不只是所謂的 『純理論』 紙上談兵而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turem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