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一隻投機與利勢的蝙蝠

轉貼來源:http://blog.cnyes.com/My/s78098/article233994

當一隻投機與利勢的蝙蝠

阿德先生在我的 Blog 的一篇文章:「【好書分享】我的職業賭徒」,留言迴響說他在股票金融 『投資』 失利,我可是相當驚訝,不是驚訝他賠錢,賠錢大家都會,但沒想到,阿德先生竟然沒有用心分清楚 『賭』、』投資』、』投機』 這三者的不同點。若沒有分清楚這三者,就無法體認其根本道理,同時,也不可能找出明確的策略與手段了。

我從去年8月開始投入股票金融市場後,一開始一定是用心思考根本道理,然後決定是擔任什麼樣的角色。如同我在軟體業界,一開始就根據性向與能力,早已決定擔任架構師(Architect)一職。體悟你在每一個階段所認知的根本道理,做好你所決定的角色後,爾後就是逐漸地讓操作的技術與技巧越形純熟,再來就是持續不斷地重覆以上的思考、學習、操作與反思,這是「投機者」必備的修練。

對於 『賭』、』投資』、』投機』 三者的不同點,我想以我目前的認知與體會,來作個說明。

『投資』 會用心投入某專業領域產業的分析,甚至,我覺得,最好是自己本身就投入該事業的經營。在呂宗耀先生所著「投資者的修練」一書中提到:「股票投資的最終目的,在於追求企業的成長,或等待企業價值遭嚴重低估時所帶來的利潤,而不是要與企業永續長存。」所以呢,投資首重的就是對企業的認同度,期許辛勤耕耘之後的收成,而這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認識你所想投資的企業。我真的很懷疑,股票大部分號稱的 『投資』,真的是因為認同企業,包括經營理念、企業使命、決策與方向等的永續長存與價值觀嗎? 還是只是 『道聽途說』,據某 『投顧老師』、、』分析師』、』內線消息』 等,說某某公司基本面多好多好,EPS 本益本可以賺多錢,現在 『投資』,絕對划算。所以,若是沒有從根本來認同企業,那麼,把 『資金』 投入, 『永續(或者叫套牢吧)』 經營某檔股票,這應該不是 『投資』,而是 『賭博』 吧?

那麼,什麼是 『賭博』,我覺得最簡單的一個解釋就是:把勝負的機率交給上帝來決定吧。所以,玩骷子,任憑運氣看點數大小;玩「吃角子老虎」,那更慘,扮演上帝的角色來決定機率不就是賭場嗎?;玩 21 點或梭哈,全憑一股氣勢給它賭下去,大輸大贏 …等。這些,不都是賭博 『散戶』 們常做的事嗎? 那麼,股票市場一般不作功課的 『散戶』 不就如同賭博的 『散戶』 嗎? 但是,我最近買了三本關於「撲克賭博」的書籍,研究真正一流賭徒的心態,發現到,他們幾乎不 『賭博』,根本不認為他們的撲克事業是 『憑運氣』,那可是要作很多功課,懂得觀察,即使輸了,也一定會檢討與反思,同時還要培養健全的心態,決不 『凹』 單(牌)。這讓我想起,我最近很喜歡看「魔法K線」的投顧節目,王煥昌老師每次在節目必提的警語:作錯並不可恥,可恥的是,不知道哪裡作錯。 這可真是至理名言。

那麼,什麼又是 『投機』? 好聽的話叫做:「順勢而為」,難聽一點叫做「見風轉舵」。

這馬上讓我聯想到,投機者有如蝙蝠。在伊索寓言裡有則故事:蝙蝠左右逢源於鳥類和走獸之間,雙方交戰,鳥類戰勝了,蝙蝠就自稱是鳥類,走獸戰勝了,蝙蝠又變成走獸一族,哪邊贏,蝙蝠就屬於哪邊。戰爭結束後,走獸和鳥類言歸於好,蝙蝠的騎牆性格被拆穿,跑到鳥類陣營被當作走獸,跑到走獸陣營被當作鳥類,終於被驅逐出去,成為不受歡迎的異類,從此只能摸黑飛行。蝙蝠寓言無非告訴狡獪的人類,立場要堅定,態度要明確,該什麼,就是什麼,否則就會像蝙蝠,最後兩邊都得罪。

不過呢,我到覺得,投機者反而不能 『立場堅定、先入為主』。投機者要作的就是冷眼旁觀,觀戰市場 『多』 與 『空』 兩方的交戰與廝殺,當多空勝負不明時(盤整),少去倘渾水;多方優勢時,加入地面防砲部隊;空方優勢時,投效空軍。目的就是 『撈點油水』,跟著勝負的那一方 『剝奪』 敗方的戰利品。

早點跟隨稍佔優勢的一方,當然戰利品會比較豐厚,但是,也極有可能成為烈士。大軍已經後退了,你還在前線搖旗吶喊,當然是被反撲的那一方給狠很修理一頓了。所以呢,耐心等待時機再出手,若不對勁,認賠趕緊退出。「靜如處子、動如狡兔」,動靜皆自在,這才會是投機者在面臨大盤詭譎多變的環境下,能佔得優勢的特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turema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